当前位置: 首页 > 市县动态

挑重担,敢担当——筑牢基层防控“铜墙铁壁”

发布日期:2020-02-26浏览次数:字体:[ ]

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党中央高度重视,迅速做出部署,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,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做出指示,发出了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”的号召,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,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。作为农村最基层干部的一员,桓台县159名农村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班的学员们发挥党员先锋作用,关键时候勇挑重担,敢于担当,筑起了一道农村疫情防控的“铜墙铁壁”。一个月来的防控战“疫”,磨练了学员们的坚强斗志,提高了学员们的高尚情操,造就了一批能干事、敢担当的“当家人”,锻炼出一支敢打硬仗的基层干部队伍。

  刚柔并济,战“疫”一线女当家

  2016级学员、桓台县索镇李贾村党支部书记、村主任高霞,第一时间对全村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布置,通过村里大喇叭广播、发放宣传纸,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及预防措施,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,认真做好防护工作;在村内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,在劝返点进行24小时值班,对李贾村进出村人员及车辆严格登记,对外来人员一律劝返。自疫情爆发以来,高霞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:“一庄人、一条心、一起干、一定赢!”在做好宣传防控的同时,还积极响应桓台县“防疫情、保健康”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,以身作则,带领李贾村民积极行动,人人争当志愿者,清理门前“三大堆”,签订“家庭三包”责任书,争挂“文明乡村  质朴李贾”光荣牌,掀起人居环境治理的热潮,助力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。

  负重前行,舍弃小家为大家

  2016级学员、果里镇付坡村两委成员付敬新,公而忘私、舍己为民,家中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,他将所有的重担都压给妻子,妻子因为照顾老父亲腰疼病发作。面对困难他负重前行,一直坚守在劝返一线。每天晚上7点,他戴上志愿者红袖章,准时到小区劝返点值守,一呆就是一夜,不管多冷多困,他不抱怨不退缩,认真做好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,严格把好疫情防控“出入关”。他说:“我是一名党员,关键时刻,党员应该站在最前线,不管家里有多么困难,我都可以克服,一定和大家一起打赢防疫阻击战。”付敬新还以身作则,主动捐款捐物,先于2月1日捐赠消毒液100斤给社区用于小区内消毒,随后又在村两委组织的捐款中,捐款300元。

  不畏风险,勇当战“疫”排雷手

  2017级学员、唐山镇大有村村委委员、警务助理、卫生室主任张娟,作为村里的警务助理、卫生室主任,张娟最重要的工作是排查从市外回来的人员,她带领村里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排查,总共筛查出三名重点隔离人员,张娟每天两次去他们家中测量体温并上报疫情,按时给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和预防中药,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。期间有一户重点隔离人员出现烦躁情绪,想出门,张娟一遍一遍的给他耐心讲解疫情相关知识,做心理疏导和劝解,期间张娟怕隔离人员偷跑出门,安排专人24小时执勤看守,最终重点隔离人员被张娟的执著感动,明确表示认真配合工作,绝不出门。

  搭档抗“疫”,并肩续写同学情

  田庄镇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一川和两委成员李峰,俩人平日里既是并肩战斗的“战友”,还是2017级农村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班的同学。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,李一川带领村两委成员果断布控防控,分路设卡,合理调配村内志愿者,劝返点24小时值班,成立“消杀志愿服务队”,每天定时在村内全方位、无死角消毒,多渠道购入口罩及消毒液发给每家每户,竭尽所能地保障李寨村老百姓的安定生活。李峰积极协助李一川在村两委成立便民补给站,亲自带领志愿者夜间去蔬菜市场精挑细选拉回新鲜蔬菜,让父老乡亲足不出户吃的上、买得到平价菜、放心菜,大大减少村民外出人次,最大程度的保障村民安全。

  守门把关,奋战最后“一公里”

  来自新城镇河南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明和村主任李磊是桓台电大2016级和2017级的学长学弟,俩人把在桓台电大学到的知识带回村里,成为了治理村庄的“好搭档”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,两个人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,为确保河南村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都没有疏漏,他俩开着工程车在各个路口堵路设卡,一个人开车,另一个人就把消毒工作顺便做了,有时候一天下来,俩人忙的连口水都顾不上喝。村民看他们很辛苦,让他们休息休息,“兄弟俩”每次都说:“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,疫情在哪里,党员就战斗在哪里,我们作为党员必须要站出来、冲上去,战斗在第一线,我们不累,能坚持。”作为最后“一公里”的守门人,他们俩不累是假,用心守护这座村庄才是真,他们奋战的一点一滴,都将成为筑牢这座村庄防疫“铜墙铁壁”的“一砖一瓦”。

  坚守一线,当好防“疫”宣传员

  2018级学员、果里镇凤鸣村两委成员张芳自防“疫”以来,走街串巷到每家每户的家中,手把手教他们怎么稀释酒精消毒剂,怎么对室内进行消毒最有效。在防“疫”期间家里的两位老人因抑郁症、心脏病先后住院,家里的两个孩子没人管,她每天天不亮先做好饭送去医院,回家后再照顾两个孩子起床吃饭,安顿好孩子后,赶到村里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,有时候忙的中午吃不上一顿饭,饿了就啃方便面,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,她依然坚守在防“疫”第一线,她说:“这段时间确实觉得对不起老人和孩子,可老人和孩子们看着我辛苦工作,都说不用为他们操心,他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,他们为我自豪,为我点赞!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我打心眼里觉得很开心!”

  冲锋在前,争当党员排头兵

  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田庄镇史家村委第一时间成立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”,桓台电大2018级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学员、史家村支部委员杨克利主动请缨:“两委里面我最年轻,并且通过一年桓台电大的学习,无论从能力上还是从思想上都有一定的提升,我有信心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。”他带领大家利用大喇叭、宣传单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,带头夜间在村内劝返点值班,在“史家遗址文化群”进行疫情防控物资捐款宣传,带头捐款300元和电暖气1台,给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,每人发放4个口罩。

  学员们一心奋战在抗疫一线,唱响了一首《永不言败》的动人歌曲。我们用2018级学员赵俊海的作品《战“疫”情——学员逞英豪》作为寄语,祝所有的学员都平安、健康!

  萧寒未退,惊蛰已现,表里山河,春风铺面,然己亥岁尾,鄂省疠作,其疾也,病毒入体,或高热,或咳嗽,状如昔年非典,不逾月,竟染疾华夏。千年齐鲁,神州福祉,鲁民以稳平自雄。荒灾祸疾,大化而至,瘟疫汹汹,人政危危,国之役,英雄出。危机之时,党中央,发号令,全民防“疫”,总动员。党旗飘,支部强,中华大地,起惊雷。战瘟役,灭病毒,劳其体肤,朝暮不归,克艰排难,不取毫厘,经月不辍,战于一线。党员干部、医护战士、社区志愿、各行各业,坚强堡垒,齐联动,聚焦打赢,阻击战。战“疫”情,齐参与,学教防控,两不误,学员骨干,逞英豪。天佑中华,望疾去人归,夙愿诸遂。特写此文,彰其善行,予作此文记之。

  这些只是桓台县农村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班众多学员的一个缩影,他们虽平凡亦伟大,他们用点滴小事,汇聚成强大能量,筑牢了基层疫情防控的“铜墙铁壁”。但我们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远没到偃旗息鼓、刀枪入库的时候,大家一定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、厌战情绪、侥幸心理、松劲心态,结合省电视大学发给学员们《再接再厉,静待花开,您们辛苦了! ——“两委”学员的一封信》和县远教中心向学员们发出《疫情防控倡议书》,继续坚定必胜信念,守好阵地,拿出绣花功夫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,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!


(编辑:)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[全文下载]:
分享到:
0
上一篇:
下一篇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