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文化

学员风采--临沂市罗庄区宋建芬:全省推行移风易俗 宣讲活动讲师

发布日期:2017-07-03浏览次数:字体:[ ]

观战湖村推行移风易俗活动的实践

  大总管的大总管

  俺们村位于临沂市罗庄区南部,共有900多口人,党员30人,人均收入1余万元。自去年9月份,在上级党委、政府的领导下,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,参照区里的标准要求,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移风易俗实施办法,将“反对铺张浪费、大操大办”写入村规民约,鼓励村民“丧事简办、婚事新办”,深入推进移风易俗。为了更好开展工作,村里推选我兼任红白理事会大总管。

  “死要面子,活受罪”

  俺老区乡亲质朴,重面子,重人情,常说:“死要面子,活受罪”,这给推进移风易俗带来了不少的困难。虽然乡亲们对丧葬旧俗是“深恶痛绝”,老的去世后,动不动得花十万八万的,普遍反映死不起,但是谁都不愿意丢掉面子,谁都不愿意被人搓戳脊梁骨,说自己不能把老的风风光光地送走,不孝顺!对于这种矛盾的心理,我有切身的体会和刻骨铭心的认识。记得是2013年,我父亲突发心肌梗死去世,当时非常接受不了,跪在父亲遗体面前,哭着对父亲说,“爸爸,你活着我没有好好孝敬你,你这样走了,我一定风风光光大葬你!”于是,我找到村里的大总管,按照村里的老旧风俗,大棺材、吹鼓手、大孝衣,等等,一样没少,风风光光地把父亲送走了。这样,从父亲有病到整个丧葬结束花了10万多块钱。当时觉得很场面,觉得是孝顺了。后来,通过参加专科学历培训班,我意识到这种浪费的严重性,细想一下,在丧葬中流水席上的整鸡整鱼不动筷子就倒掉了,浪费严重,扔掉了多少冤枉钱,别提我多心疼了!而且,花再多钱俺爸也回不来了,一点也看不到。于是,上级开始推行移风易俗一开始,我就举双手赞成,第一个签订承诺书,决心带领村里乡亲们实行“移风易俗、厚养薄葬”,决心把这个旧风俗给改过来,把好面子的风给转过来!

  不拘一格搞宣传

  这样,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好以后,我们发挥村干部、党员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带头作用,宣传引导群众逐家逐户签订“丧事简办、婚事新办”承诺书,又通过大喇叭、发放明白纸、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,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识。在宣传过程中有些人说三道四,说这是老祖宗千百年留下的习俗,不能改!我带领理事会成员主动靠上做工作,通过讲上级政策,算经济账,谈儿女们的负担来解释说明,教育引导。虽然多数老百姓赞同,但是谁也不想拉下面子来当这个“出头鸟”。于是,村里划了条红线,明确了时间点,要求从现在开始村里必须按新规定来执行。

  头脚难踢,也得踢!

  俗话说:“头三脚难踢!”村里新规定实行半个月后,俺村有个老人去世,儿女们都很孝顺。老人去世后,我们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靠上做工作,主动了解儿女们对老人丧事的安排。当时,儿女们态度非常明确,说是觉的老人不容易,一定要风光大办。这样,我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靠上讲移风易俗政策,重点讲村里现在的丧事简办标准要求,讲解村里红白理事标准要求:一是取消吹鼓手、歌舞改为播放哀乐,二是取消流水席改为大盆菜,三是取消纸牛纸马、扎彩等迷信物品,四是取消大孝褂子,只戴孝帽,五是取消磕头行礼改为三鞠躬,村委会献花圈,六是取消木棺改用骨灰盒,指定地点埋葬,七是取消“五七”,缩短丧葬时间。老人儿女一听不同意,说这样太简单,非要按照以往的旧风俗办理。我态度坚决地说,必须按照新规定来,无论谁都不行。听我说完后,他们家里人一下子发火了,说你当时选官的时候,我们一家子支持你,现在不光沾不上你的光,还要从我们头上开刀,你现在当官不认人了!,说你爸那会能风光大葬,为啥俺不行,你不差钱,俺更不差钱!听了这话后,我非常生气,越想越委屈,我到底干的什么活,我到底图的啥,为的啥?我回家大哭起来,后来静下心来想一想,我不能任着自己的性子,大家伙选我是给乡亲们办好事,说什么也得撑下去,必须踢开这一脚!否则,我们村里的红白理事组织章程就成为摆设,以后谁还会去执行。半个多小时后,我找了两个比较有威望的党员,又去了事主家,找到死者大儿子说:一、感谢你们家多年来对我个人的关心、帮助、支持,希望你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我。二、上级推行的政策,都是造福老百姓的,我们一定要支持好、维护好,说实在的,你们省钱是给自己省的,别人得不到。三、你们家老人高寿去世,说明对老人照顾的好,孝顺老人,这一点我比不上你们,如果当时我对我父亲好好照顾的话,我爸不可能这么快就去世了,我现在非常后悔,觉得对不起父亲,当时你们也看到了,我父亲送葬的时候,东西浪费的我都心疼,花了那么多冤枉钱,有什么用?我们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,不能铺张浪费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导,最后儿女们同意按照村里的规定简办。为了防止出现意外,两天内,我们红白理事会成员集体在丧局上帮忙服务,全程跟踪,全程录像监督。就这样,终于踢开了村里“头一脚”,前前后后为丧主省了3万多钱。

  坚决啃下“硬骨头”

  一个多月后,村里一个老太太去世了,家里有4个儿子,2个闺女,他儿子们都觉得自己硬棒,比较难沟通,说什么也要大办。我去做工作,说:“前面有车后边有辙,必须按照村里规定的丧葬要求办理。”其中,她有一个儿子说:“我们不差钱,想怎么办就怎么办,又不花你的钱,谁也管不着!”我一看这事很难再给他沟通下去,死者的另一个儿子是党员,我找到这个党员和他沟通说:“在党员会上,你是学过政策的,你是举过手表决的,咱们党员要带头,怎么到了咱自己身上就办不下去了?”这位党员说:“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,我管不了。”我一听非常生气,我就说:“你这是推卸责任,如果你带不好头,村里处理不了你,我去街道找组织部门处理你。”我话没说完,他媳妇开口了:“你现在当官了,现在了不起了,你想办谁就办谁,前观战湖你一手遮天了,你这官能干一辈子吗?”我态度坚定地说:“我干一天讲一天,我明天不干了,你们也得按规矩定下来,你觉得你们家有钱,你们兄弟们多,一家拿个万了八千的觉不着,但是你们也不想想,你们的后代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,最多的也就姊妹俩,他们现在还上有老下有小。”一个家庭负担4个老人,一个老人就算5万元,四个老人得多少钱,而且一个老人不光送殡花钱吧!咱们推行移风易俗,就是给子女们减轻负担!如果你们不同意,我们红白理事会和帮忙人都撤走,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去吧!看着我态度坚决,说到做到,在场帮忙的人大都帮着过来圆场。话虽这样说,工作该办的还得办,于是我又找了和他们家对面的邻居当面说和,最终在左邻右舍的劝说下,他们一家人答应按照规定要求办理,不再大操大办,这份“硬骨头”终于啃下来了!老人送走后,他们家里人到我家道歉感谢,后来还主动捐款用于村里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。

  丧事易,喜事难!

  丧事简办容易,喜事新办难。咱老百姓觉得结婚是一辈子的事,都想随了孩子的心愿,不惜借钱,也要给孩子办一场热热闹闹、场面的婚礼。这是人之常情,我们应该理解,更应该用好典型,积极宣传引导,教育村里乡亲们树立新的婚姻观念。去年腊月,俺家里五婶子妹妹谈了村里地板砖厂里的小青年,两个人很合脾气,感情很好,发展很快,但是五婶子觉的自己家庭条件不错,不想让闺女嫁到外地去,于是,故意刁难男方,索要15万的高额彩礼还要在市里买房子。男方家里条件本身不好,一下子难住了,男方提出来分手,可是妹妹不同意,找我来说和。我紧接着去做工作,讲解男方的困难和两个人的感情,可是五婶子爱女心切,不想让闺女吃苦。我又找到男方,了解男方的家庭情况和想法,得知男方弟兄两个,于是做工作让男方结婚后到罗庄来安家居住,并拿出一部分钱资助一下。又找到五叔,拿五叔五婶子从无到有,齐心创业发家的事例来说服她,最终五婶子同意了,结婚的时候不仅没要彩礼,还陪嫁妹妹20万元,帮助小两口在罗庄买了房,成了家。如今,妹妹都怀孕了,妹夫在厂子里也当了车间主任,小两口过的很幸福。

  在喜事新办上,我从事大总管多年,一有机会就喜欢当红娘,喜欢撮合年轻男女,觉得那是在积福。对于喜事办理上,我重点从烟酒上给控制住,给卡严!凡是找我操持喜事的,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,不能浪费,不能索要高额彩礼,更不能给我送“谢礼”。对于索要高额彩礼的,我主动去女方家做工作,现在村里只要有结婚的,我带着村里红白理事会主动去帮忙。对于通情达理的新媳妇、好婆婆,村里推荐他们评选区里和街道的“好媳妇”、“好婆婆”。在农闲时节,还组织开展以家风家训,孝道和移风易俗为主的舞蹈比赛,这样,既能丰富村里群众的精神生活,也让现代的文明新风尚在俺们村扎根。

  算好一笔经济账

  这样一来二去,移风易俗工作局面终于打开了。在俺村里,只要有老人去世,我就会带着红白理事会成员马上出面帮忙,按照新规定,操持简办。自从去年9月份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来,村里共去世了5个人。我算了一笔经济账:一场白事单是主家的花费就由原来的4万降到现在的万把块钱,5个人白事少说也能节省15万元!找我操办的喜事有3家,烟酒、吃喝加上婚车礼仪前前后后共省了2万多元!对于我们老百姓,减少花费就是变相的增收!

  我要说句心里话

  风风雨雨走过来,我想说,推行好移风易俗不光为了我们自己,更是为了子孙后代。只要我们有公心,坚定必胜的信心,带着感情,讲究工作方式方法,就一定能把好事办好,办到群众心坎里。

wxid_rgrd814cxxta21_1498114826828_33.jpg

 
 
信息来源:山东广播电视大学


(编辑:)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[全文下载]:
分享到:
0
上一篇:
下一篇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